Wednesday 25 July 2012

我也喜欢你


今天的天空,有余温。


七月的这个星期,是孩子们的第三次学校评审。说真的,上个星期的我,特别的,凶。
平时对孩子们的严苛中渗透的是关爱和我潜移默化的豆腐心。可是,这几天的 ''策略'' ,仔细观察,真的奏效。
我相信,单纯的他们,察觉了老师的转变。
''怎么最近老师那么凶啊?''
我看出来,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告诉了我,这个疑问浮现在他们的脑髓里。

经历了今天,我发觉自己,很难去不爱孩子们。前阵子,孩子们大剌剌的跨越了我的底线。我动怒。一忍再忍。有时候,孩子们,的的确确,很死性子。好声好气劝说你乖别玩弄手上的汽水盖,等温习完英文书再来玩。换来的,却是:'' 哈拉哈拉,kap kap kap 。'' 什么态度 ? 常常心疼他读书累运动倦还特意跑下楼买瓶一百号给他喝,疼了却换来一肚子火。距离UPSR仅剩区区60天,他却一副死性子,得过且过。好啊,我kap。我不说你了。任你。不是要和这个小瓜计较,而是让他自我检讨。

我好气这些好命不知足的二十后新生代。那几天,我气得好凶。正逢测验星期,全班孩子无不乖乖遵从指示,温书。班上顿时换来难得的静谧。

但是,今天,我发现,他们的确常让我生气让我吐大血,可是让我欣慰的事儿,我忘不了。
原来,他们能让我舒畅。他们,给我成就感。


他的眼泪,我清楚。我捉着他的小手,告诉他:'' 老师知道你会feel bad,但是老师要你敢敢大声地念出来,才会让自己进步,才更加有信心!Be brave!''
我知道,他的眼泪,为什么夺眶而出。我知道,为什么他紧紧捉着手肘,不肯随我离开座位。我,知道。
但是,我要给他信心。在他心里的,是对华文的畏惧,对汉字的生疏,对自身的没信心。

听了我的话,他停止了眼泪。我拭干他脸颊上的泪水,带他重新回到教室里去。我告诉这孩子,男孩子,不能那么容易哭!

接下来的华文造句,他勇敢的朗读,声量越来越大声。我坐在他的身边,在每个中文单字每个词语的上头,一一写上注释,用英文和国文为他翻译。

放学时候,一如往常,我轻轻抚摸他的头,告诉他,我们已经完完全全把考试范围温习一遍了,所以明天考试时要对自己有信心!虽然考华语不能像考国语那样有把握,就把它当作是考其他科目的心情一样,就像考数学那样!要对自己有信心,be confident!

我知道,这孩子一直很听我的话。我要给他,信心。但是,慢慢的,我却想到不久后,我离开了,他的信心会否慢慢减弱。他来学院伊始,便由我带领。我会不舍,但我必须放下。这九岁的孩子,也必须成长。

忽然之间,我感觉自己对这孩子的心疼和用心, 似曾相似。

孩子,我喜欢你们。



曾经有位孩子,是我假期班里的孩子。学习程度很缓慢,写不出一个国文单字。家庭有问题的孩子。五月份的学校假期里教过她才一两堂课。八月份的学校假期,又碰到她。这次没有在我领导下,而是回到她自己的班去上课。可是,那两个礼拜,她常常守在我的教室门外,看着我。有次放学的时候,她突然钻来我身旁,捉住我的手,说:''老师,我很喜欢你叻!''缓缓的言语,也许道出了她的真心,她的孤寂。我讶异和愣怔,但是我感动。在教育界还是个新进职员的我,这是个莫名的鼓舞。

这阵子的确很倦很疲惫。但是,孩子们让我重新喜欢他们。让我重新认识我自己。也让我更加喜欢更加憧憬我的未来事业。即将离开,我知道,我会更珍惜。

我也喜欢你。=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